English

读《物理世界奇遇记(最新版)》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开逊 我有话说

相对论和量子论奠定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建立在它们之上的现代技术以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改变着世界的面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然而它们比任何时代的知识都更加远离人们的经验和常识,同时也与人们从传统科学教育中获得的观念发生冲突,人们渴望了解这些十分重要而又极其难懂的东西。杰出的物理学家、宇宙大爆炸理论的创立者之一伽莫夫,以深邃的智慧和这个世界上少有的幽默感,为公众写了一本妙趣横生的书,专门介绍这种“世界上最难懂的理论”。

这本书蕴含着丰富的现代科学知识,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回溯现代物理学产生的历程,从两条不同的线索讲述相对论和量子论,又把它们自然融和在宇宙起源和物质结构之中。它为致力于普及传播现代科学的学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妙不可言的典范,在生动贴切的比喻中把深奥难懂的理论说得如诗如画,读者会随着伽莫夫的笔一直走向宇宙的深处,流连忘返,尽情感受宇宙和谐与科学之美。

这本书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这些哲理既是宇宙自然规律更高的概括,也是人类科学探索活动应该遵循的普遍原则。这些哲理常常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令读者心驰神往的故事之中。现代科学是现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代科学相关的哲学观念是这一组成部分中的核心内容。理解现代科学的思想与精神,伽莫夫的这本书能给人们以极好的帮助。

这是帮助公众理解现代科学的一本不可多得的书,同时也可以启迪在中学和大学讲授现代物理学的教师们,以更加智慧更加亲切的方式使那些玄妙的知识和学生的知识网络接轨,使那些不可思议的微观过程,通过形象思维的桥梁在学生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使他们通过这种陶冶,训练出一种能与公众自如地沟通前沿科学技术的现代本领。构成现代科学的许多基本概念,通过伽莫夫丰富的想象力变成了读者很容易理解认同的道理,诸如光速不变性原理,测不准关系,能量的量子化,泡利不相容原理, 介子的产生,质量转换成能量,宇宙的膨胀,黑洞和反物质等等,在这本书里都得到了贴切、形象、生动、准确的叙述,用生活的语言,采用能与公众常识接轨的逻辑,阐明现代科学前沿的人类活动和获得的最新成果,是伽莫夫了不起的创造。剑桥出版社独具慧眼,出版了这部杰作,20世纪后半期几乎每年再版一次。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它的最新版中译本,应该说是新世纪献给中国读者的一份极为珍贵的礼物。

还应该感谢本书的译者吴伯泽先生。译著中处处都可以感受到伯泽先生对现代物理科学真谛的深刻理解,领会到伯泽先生对人类科学探索的睿智感悟。

(《物理世界奇遇记》,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定价:25.6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